花的密语

By liz

花,一向被视为传达情感的最好媒介,其符号意义远远大于观赏价值。古人爱托花言志,陶渊明以菊表淡泊,陆游以梅花表人格,周敦颐以莲表君子气度…… 而今人则喜欢以花传情,赠佳人玫瑰以示火热的爱情,赠母亲康乃馨以表达养育之恩,赠朋友刺槐以示友谊万岁。人类围绕着花创造了一套语言,他们根据花卉的特点、习性和传说典故,赋予花不同的人性化象征意义,此乃花语。

花语最早起源于古希腊,那时候不止是花,叶子、果树都有一定的含义。在希腊神话里记载过爱神出生创造了玫瑰的故事,玫瑰从那个时代起就成为了爱情的代名词。花语真正盛行是在法国皇室时期,贵族将民间花卉资料整理编档,里面就包括了花语的信息,这样的信息在宫廷后期的园林建筑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。随即流行到英国与美国,一些作家创造花语用来出版礼物书籍,特别是提供给当时上流社会女士休闲翻阅之用。

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,因此花语系统也不尽相同,同一种花甚至会有截然相反的含义。菊花在中国寓意为高洁、隐逸,但在欧美国家却被认为是”墓地之花”,不可送人。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更是冠菊花以”妖花”之名。

送花是一门艺术,需要考虑送花对象的身份、文化背景。有些花虽然漂亮,但却不能随便送人。娇嫩欲滴的花瓣下面藏了多少文化,花的密语,你又知道多少呢?

向日葵——沉默的爱

向日葵是梵高最喜爱的花种,他曾多次描绘以向日葵为主题的静物。他曾说过:”我想画上半打人《向日葵》来装饰我的画室,让纯净的铬黄,在各种不同的背景上,在各种程度的蓝色底子上,从最淡的维罗内塞的蓝色到最高级的蓝色,闪闪发光;我要给这些画配上最精致的涂成橙黄色的画框,就像哥特式教堂里的彩绘玻璃一样。”

向日葵的黄极为灿烂,代表着怒放的生命力和活力,深深地吸引着梵高。朝气蓬勃是人们对向日葵的第一印象。然而,向日葵还有另一个感情色彩截然不同的花语,那就是,沉默的爱。该花语源于一个传说。

相传,一位叫克丽泰的水泽仙女太阳神阿波罗一见钟情。可是,阿波罗连正眼也不瞧她一下。她每天注视着天空,看着阿波罗驾着金碧辉煌的日车划过天空。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阿波罗的行程,直到他下山。每天每天,她就这样呆坐着,头发散乱,面容憔悴。一到日出,她便望向太阳。后来,众神怜悯她,把她变成一大朵金黄色的向日葵。她的脸儿变成了花盘,永远向着太阳,每日追随他—-阿波罗,向他诉说她永远不变的恋情和爱慕。因此,向日葵的花语就是——沉默的爱。

    热恋中的男女当然要送玫瑰,但是独自一人的暗恋,则要送对方向日葵。向日葵所表达的情感是含蓄的,情深,却不打扰别人。现实中的你无法告白,那就送他/她一支向日葵吧!

曼珠沙华(彼岸花)——绝望的爱情,不被祝福的爱

“彼岸花,开一千年,落一千年,花叶永不相见。情不为因果,缘注定生死。”

——《佛经》

曼珠沙华这个名字来自梵语(manjusaka),原意为天上之花,是天降吉兆四华之一。曼珠沙华的花瓣纤细柔软,颜色为艳丽的血红色,远观一如焰火。虽然极致美丽,但是由于鲜红的色泽容易让人联想到血、死亡,因此它被视为不祥之花。

曼珠沙华属于石蒜科,特性是有叶子时看不到花,花开的时候看不到叶子。叶花永不相见,就像命中注定错过的缘分,双方彼此相望,却无法到达彼岸,因此曼珠沙华也被称作”彼岸花”,用以形容绝望的爱情。

曼珠沙华的花语为”不被祝福的爱”,因此只适宜自己细赏,而不适宜送人。看着曼珠沙华,总会不由自主地涌上一丝悲哀。想起王菲那首《彼岸花》:

“我站在天涯海角,听见土壤萌芽,

等待
昙花再开

把芬芳
留給年华

彼岸没有灯塔

我依然张望着

我很爱他。”


    

勿忘我——永恒的爱

德国传说中,当上帝给所有的花朵命名完成的时候,一朵没有被命名的小花叫道:”哦,我的上帝,请不要忘记我(Forget-me-not)!”于是上帝欣然回答:”这就是你的名字。”当然,很多人宁愿相信另外一个更为浪漫的传说:

一位德国骑士与他的恋人漫步在多瑙河畔。偶然瞥见河畔绽放着蓝色花朵的小花。骑士不顾生命危险探身摘花,不料却失足掉入急流中。自知无法获救的骑士说了一句“Don’t forget me
便把那朵蓝色的花朵扔向恋人,随即消失在水中。此后骑士的恋人日夜将蓝色小花配戴在发际,用以显示对恋人人至死不渝与坚贞不移的爱。而那朵蓝色花朵,便因此被称作勿忘我

    不管是”勿忘我”这个名字是源于哪个传说,勿忘我的”花中情种”地位已经无法撼动。人们赋予勿忘我的花语为”真爱、永不变的心”。

    “陌上开花,可缓缓而归矣”,吴越王钱镠见夫人回娘家久久不归,便书此一语。钱穆没有在诗中说陌上开的究竟是什么花,但就思念来讲,那花,也许是勿忘我吧。

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