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1988 我想和世界这个谈谈》

《1988 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》,名字虽然有点怪,但是并不防碍它是一本佳作的事实。韩寒首次用了倒叙的手法写故事,现实与回忆相互交织,整个故事由此娈得立体起来。

贯彻韩寒一惯的做法,书中充斥着“冷嘲热讽”。垃圾剧组的公关把负面新闻变成正面新闻,没有明指现实的谁谁谁,但却让读者很容易想到了现实的谁谁谁,丧事喜办,不禁宛然一笑。又或者一处描写:路过了几个路口以后,在一大片空地上,我看见了一座皇宫似的建筑,我情不自禁地哇哦一声…是法院…..我沿着国道开了许久,这是 第一次看见夜晚不亮灯的政府,让我对这个城市徒生好感。

韩寒笔下的文字好像有一种魔力,总能让你发笑,文笔流畅得如说话般,丝毫没有郭四娘的造作。但是年少韩寒的作品我并不喜欢,《三重门》看完也没有特别的感觉,只觉得情节没有point,没有矛盾冲突。韩寒也承认年少的自己比较虚荣,爱掉书袋。《三重门》就是模仿《围城》的风格的。

韩寒的变化始于2008年,这个变化从他的blog就能看出来,08年前他的blog多数用于灌水,说说赛车,说说生活。08之后就是一篇篇精品的杂文。韩寒的成长令人惊讶,令人期待。

 

Leave a Reply

